很多朋友會問:我該不該找室內設計師幫我做室內裝潢
我看,就把我的想法告訴大家好了
其實 要先對自己的房子有想法,畢竟這是你自己要住的;衡量自己的能力,包含預算、時間、對施工方式的了解……

作個簡單的分類

1.找設計公司—隔間需要重新安排、要有風格的裝修、自己沒有時間看工地、對於裝潢概念不足

找設計師時,記得要找能夠溝通良好的,可以的話,多找幾位設計師談談,了解一下設計師的經驗、能力、風格、做事的態度,因為一旦交給設計師,他的態度決定一切,成敗都在設計師身上喔。對於設計的內容,要多問多了解,就是因為不懂才交給他,要問到自己也能有8成的認知,這樣花了錢也能學到一些知識,花錢才有意義。也別相信設計師百分之百都記得你跟他說過的事,自己要花點時間做紀錄,或是請設計師在討論完後,將討論內容作成紀錄,彼此都有依據。甚至隨時有任何疑問,都要問清楚,釐清自己所了解的是不是就是設計師說的,這是雙向的溝通,雙方都要能有正確的了解與認知。

2.找木工做—預算非常有限、只做簡單裝潢、對於裝潢有概念有時間看工地且可以自行發包

找木工時,除了自己對建材內容、單價、施工方式都要有相當的了解外,還要花時間常到工地監督施工品質、進度及做好各工種間的安排與協調。甚至,對於水、電管線的配置要有相當的概念。水電施工品質是工程品質的基礎,因為會直接影響到實用性,最好能夠跟施工人員討論好之後做一次性的施工,切忌做完之後再修改,會有重覆施工的費用支出。而且,水電沒做好,到完工之後還要再敲敲打打,很多工種還要再重作一次,時間與金錢都是雙重損失。最怕的是,一開始的預算是比找設計師價格低,自己監工到最後卻比找設計師的工程費用高,那就人財兩失囉。

這樣,有點概念了吧

還有一個重點喔
就是合約
記得,不管是找設計師或找木工做,一定要簽訂完整且詳細的合約,還要附上完整的施工圖面及詳細的估價單,這是保障雙方都能有一個可依據的基準。一件裝潢工程,有太多細節需要去注意,包含項目、數量、工種、品質、進度、美觀。因此,誠心的建議你,找個可以信任的設計師,跟他好好溝通,全權交給他去處理,但是,自己也要花點時間注意施工細節,多跟設計師討論,這樣,你會有一個愉快過程與結果。
你對於裝潢有什麼好或不好的經驗,都可以提出來共享喔

更多照片,請前往居塘室內設計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