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大掃除 清潔三機有撇步
最後更新:2009/01/19

廚房.jpg

【網路地產王/姜宇凡/綜合】
  過年大掃除,最難清潔的莫過於廚房了,因為油煙不容易清理,尤其是號稱廚房三機的抽油煙機、瓦斯爐與洗碗機,B&Q特力屋建議民眾,清潔這些產品時,有些“眉角”要注意,才可確保設備清潔又耐用。

■ 抽油煙機週邊 勿貼吸油紙

  B&Q特力屋的清潔達人黃博仁表示,廚房裡就屬抽油煙機最難清潔,所以有許多媽媽會了清潔方便,會在抽油煙機上或是周邊貼上報紙或是吸油紙,但這樣是相當危險的,因為以中國人習慣大火大油的烹煮,而報紙容易燃燒,所以為了安全起見,要盡量避免。

  如果抽油煙機材質是不鏽鋼,不建議用菜瓜布刷洗,以避免留下刮痕,民眾可以用抹布沾清潔劑擦拭,而濾油網可以拆下用清潔劑稍作浸泡,會比較好清洗,而油杯可用泡沫式清潔劑清潔後,再用保鮮膜包覆,下次直接更換保鮮膜即可,可省下不少時間。

  另外,市面上有的抽油煙機內含電熱板或是水壓裝置,可清潔內部油污,如果不是這種機型,最好不要貿然清潔內部,手也避免伸進旋轉葉片中擦拭,避免短路發生危險,此外,清潔抽油煙機前,應該先把電源關閉。

■ 瓦斯爐禁水洗 洗碗機少用清潔劑

  除了抽油煙機外,瓦斯爐也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黃博仁表示,瓦斯爐的爐頭不可以用水洗,避免造成瓦斯爐阻塞而出火不均,也不要用鐵絲去清潔出火孔,避免油汙卡到內部難清潔,黃博仁建議用廢棄的牙刷稍作清潔即可。

  此外,如果對於瓦斯爐不熟悉者,千萬不要將爐頭拆下,以免組裝不完全造成瓦斯外露,如果真的出火不均,最好請專家處裡;而瓦斯爐周邊也不可貼上報紙,一來危險,更容易因為油污讓報紙吸黏在瓦斯爐上,屆時更難清潔。

  而洗碗機、乾碗機的部份,因為油汙較少,用濕毛巾簡單擦拭即可,要避免用過於刺激的清潔劑,以免乾碗機加熱後對健康造成影響。

【網路居家王design.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