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茶的故事

 

三杯茶.jpg

為了紀念早逝的妹妹,摩頓森攀登K2高峰,卻遭逢意外,缺乏水與食物的他,幸好被當地村名以三杯熱茶救起,才逃過一劫。摩頓森眼見身處偏遠山區的孩子,寒冷的天氣裡只能坐在戶外的地上,用棍子畫著沙子寫字,為了感謝他們,他告訴自己,要為他們帶一所學校回來。

 

十多年來,摩頓森布望他為妹妹許下的諾言、村民的真心,以及他對每個孩子的鄭重許諾,全是來自當初的「三杯茶」: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上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這本書給我的感觸很深。當我們汲汲營營的在追求我們的物質生活,而這些偏遠地區的小孩只求能夠有一個教育的機會。對生活在現實功利的我們,我們生下就有義務教育,我們的生活能吃的很撐(而不是只有飽)、能穿的很好(不是只有暖)。這些看起來似乎對我們很簡單,對那些偏遠地區的人卻很遙遠。

所以我們應該要學會知足,學會用心過每一天,學會付出。

 

作者介紹:

葛瑞格‧摩頓森Greg Mortenson

出生於美國明尼蘇達州,三個月大即隨前往非洲擔任傳教工作的父母,遷居坦尚尼亞,直至十五歲才返回美國。原是熱愛登山的急診室醫護人員,1993年為紀念早逝的妹妹而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結果不僅攻頂失敗,更在返途中迷路,幸運受到科爾飛村民救助,他深受村民的純樸善良所感動,許諾將從回科爾飛幫助他們建造小學,自此成為推動中亞地區兒童教育的人道工作者。

他當年攀登K2,是為了紀念早逝的妹妹,並在因緣際會下,承諾為當地村民蓋一所學校;十五年後,他已經在中亞地區協助建造了六十多間學校;一個早逝女孩的生命,促成了另一群女孩的重生。

摩頓森縣為中亞協會執行長。中亞協會成立於1996年,主要任務在於促進並提供中亞偏遠山區孩童受教的機會,特別是女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