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性能實驗中心

一、何謂綠建材

綠建材拷貝.jpg
      第一屆國際材料科學研究會於1988年提出綠色建材的概念,其中綠色乃指其對永續環境發展的貢獻程度。而到了1992年國際學術界才為綠建材下定義:「在 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以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稱為『綠建材』」。
我國地狹人稠,大 多數室內空間均有使用人口密度過高的困擾,與裝修建材的使用有過量的情形,造成許多材料的浪費與產生新的室內污染源。為有效控制室內污染源、延長建築物的 生命週期與材料的再利用,進而研擬適用於國內本土化之綠建材評估要項與標準,並提出具體可行之管制措施以保護國民健康及環境資源。

二、綠建材概念綜整

        廿一世紀為綠建材的時代,綜合各國之綠產品標章或建材標章可了解目前國際間對於綠建材的概念可歸納為表1。

特性 Reuse──再使用
Recycle──再循環
Reduce──減量
Low emission materials──低污染

使用

優點

生態材料─減少化學合成材之生態負荷與能源消耗。
回收再用─減少材料生產耗能與資源消耗。
健康安全─使用天然材料與低揮發性有機物質的建材,可減免化學合成材所帶給人體的危害。
材料性能─材料基本性能及特殊性能評估與管制,可確保建材使用階段時之品質。

評估

項目

性能確保
環保確保性
健康性確保



有關能源、健康、環境等重要議題皆與建築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唯因觀念、地域以及技術等差異而有不同的名稱與評估項目,然其最終目標皆為建立健康與舒適的環境,追求人類生計與萬物生活均衡共存,最終達成地球環境的永續發展。

想知道哪些建材有綠建材標章  請到以下連結 綠建材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