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傢俱的故事》好一潭湖泊之美 ──Aalto的經典花器代表作

玻璃杯.jpg
中國時報 E2/居家週報 2006/12/15
【陳弘宇】

  芬蘭建築大師Alvar Aalto設計一款Savoy甘藍菜的經典花器,這款有著如波浪般弧線,一說是發想自芬蘭迂迴蜿蜒的海岸線,一說是源自愛斯基摩女子皮製馬褲的玻璃花器。我特地為此查找了好幾本書,得到一個介於中間的答案。

  Savoy Vase原本叫做Eskimoerindens skinnbuxa,翻成英文就是愛斯基摩女人的皮褲,但設計靈感卻是來自芬蘭的岸線,不論如何,這款花器於1936年問世,並在隔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首次亮相後,有機的造型曲線,旋即成為他的代表作。

 


  ★作品透露北歐民族審美觀

   1898年出生於芬蘭中部鄉下的她,如同許多20世紀初期的現代主義 建築大師,都有一種覆舊佈新捨我其誰的強烈使命感,因此除了本業的建築設計外,總是不遺餘力地將設計上的新思維新想法貫注其他領域,Aalto自然也不例 外,身為芬蘭國父級的設計大師,除了在建築 上開創出一條兼具地方特色與人文關懷的有機型態路線,為數甚多的傢俱設計,更彷彿是一款款的微建築,讓無緣親炙他建築的人們,可以具體而微的從他雋永傳世 的設計中看到那份北歐民族獨有的審美觀和設計觀。

  投入傢俱設計的他,不僅將他設計的傢俱燈具擺放在自己的建築案中,為了更進一步實驗曲木傢俱的製造並方便製造銷售,Aalto和同為建築師的太太於1935年成立了Artek傢俱公司。

椅子.jpg


  ★Paimio椅 夫妻檔首見代表作

   他們夫婦的第一件傢俱設計Paimio扶手椅,原是1931年他為肺結核療養院建築案所設計,以彎曲樺木合板為原料,合板構成的椅面架在兩側下寬下窄的 梯形扶手上,彷彿是飄浮在半空中的簡潔線條,這把椅子在歷經70年的歲月洗禮後,時至今日仍是許多後輩設計師參考模仿的絕佳典範。

  而1932年設計編號60的圓形椅凳,圓形椅座配上3支L型的椅腳,似曾相識的外型,其實正是IKEA類似產品的始作俑者,簡單明瞭的外型常被認為沒有什麼,但其特色就在於後椅腳交疊形成錯落和諧的視覺美感。

  1936年的900型推車常被認為是最能代表他精神的作品,同樣以樺木為骨架,神來一筆的藤編側籃與上方茶几絕熱用的白色磁磚面,正如同他慣以磚木等天然材質運用在建築設計中,自然隨性的風格和當時以德國為首,講究絕對理性及工業材料的現代設計形成極大的對比。

  今年適逢70週年,也是他逝世週年,寡言多產的Aalto讓時間證明了一切,當冰冷生硬的國際樣式早已被淹沒在一波波的設計浪潮下時,Aalto不隨波逐流的設計理念,鮮活清新地註記了斯堪地納設計邁向自主現代風格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