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商原價買回的報導

 

房市震撼彈!預售屋首創「原價買回」
最後更新:2009/03/12

 
網路地產王/賴淑惠/綜合】
   景氣不佳,預售房市直直落,近幾個月以來,還有更多人買了房子,碰上裁員減薪潮,最後卻無力交屋,只能眼睜睜看著房子斷頭!為了拉抬低迷不振的買氣,皇 翔建設預售案「皇翔RICH」推出「原價買回」方案,萬一兩年後交屋時,購屋族已經無力承購,建商願意將客戶已繳價金全數退還!

■ 只收3%管銷費 訂、簽金全數退還

由皇翔建設興建、信義代銷銷售的「皇翔RICH」,為在台北市林森北路商圈,開賣至今,只賣出約兩成的銷售量,為了刺激買氣,買方簽約下訂後,只須支付約12%的訂金與開工款,結構中的工程款則完全不收取,等預售屋動工2年後門牌證明核發時,購屋人可視自己的經濟能力及當時的房地產景氣,決定是否繼續承購標的物,如果選擇不繼續承購,則由建設公司向客戶原價買回。不過,消費者必須負擔總價款3%的管銷費用,而建設公司則會將客戶已繳價金退回,並加計中華郵政1年期定存利息歸還客戶。

以一千萬的總計為例,一般合約訂金簽約金加上開工款,起碼要收12%~15%,約120萬到150萬的金額,加上10%的工程款100萬,交屋前屋主要付 出約220~250萬,如果違約退屋,根據內政部的法令,賣方可沒收總價15%約150萬的違約金,買方可拿回70~100萬。

相較之下,不用付出工程款的「原價買回」方案,交屋前,消費者只要付出120萬訂金簽約金加上開工款,如果兩年後不買了,將房子退回給建商,須付3%管銷 費用約30萬,但工程期間利息損失則可拿回1萬7760元,總計要給建商28萬2240元,最後仍可拿回91萬7760元。

■ 皇翔原價退回 同業憂退屋潮不跟進

信義代銷協理呂信銓表示,隨著失業率攀升,有不少購屋族面臨新成屋該不該交屋,或是無力負擔房貸的窘境,但買預售屋的民眾如果不交屋,建商可以「買方片面違約」沒收買方已繳的所有款項,消費者要追回已繳的訂金、簽約金及工程款機會微乎其微。「此時推出『原價買回』的訴求,有助增加消費者的購屋信心!」

「皇翔RICH」專案經理范錫達則認為,「原價購回」能讓距離購屋僅臨門一腳的民眾,加快決定速度,與一般預售案無法順利交屋,動輒面臨損失總價金15% 的窘境相比,「原價買回」的機制對於消費者相對有保障,此舉反映皇翔建設對於未來2年後的房產景氣,具有十足的信心!

皇翔建設出奇招,希望在預售房市殺出一條血路,不過包括國建、華固、三圓等老字號建商,目前都表態不跟進,還有建商私下表示,最近連推案都沒了,用這種幾乎「對賭」的方式銷售,兩年後恐怕又將引發一波退屋潮,反而對房市更不利!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學者對於此方案的看法

 

「原價買回」拼買氣?張金鶚:搔不到癢處!
最後更新:2009/03/12
 
 
【網路地產王/姜宇凡/綜合】
  建設公司推出「可原價買回的預售案」,讓業界一片嘩然,不少人質疑銷售的可行性,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更認為,這樣方式根本「搔不到養處」,因為民眾普遍看壞2年後的行情,「降價才是重點!」

■ 效應有限 房價還是重點

  張金鶚表示,建商推出原價買回的預售案,最主要是增加民眾的購屋信心,讓民眾敢買敢進場,但是以現在的景氣來說,吸引買氣的效果可能有限,原因就在於房價還是相對過高,而且2年後房市也不被看好,相信只有少數民眾願意「賭一把」。

  而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首次見到這樣的銷售手法,以往經驗多是先建後售,而原價買回的銷售方式,可能是為了要取得銀行的信任和融資放款,面臨景氣寒冬,建商無疑也是豁出去了!

■ 動工期間不能退屋 預售風險仍在

  張金鶚提醒購屋族,原價買回的時機點是在交屋前,假設中途整體房價下跌,民眾無法解約轉買其他房屋,等於資金被套住兩年,在整體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買預售屋仍有風險存在,民眾購買前必須仔細評估。

  張金鶚認為,預售屋若要吸引買氣除了要降價之外,能不能夠提供好產品與好服務才會是重點,否則再多的銷售手法,只能短暫刺激市場,長遠來看的效益相當有限。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當然,對於這個銷售方式,是會引起話題,也是一種策略,

但是消費者還是要多方思考,看清楚全部的內容,有無合約漏洞,這才是決定買屋時要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